温毓舒

唐宋明大脸迷妹

©温毓舒
Powered by LOFTER
 

【王安石诗笺注本笔记】写给曾子固的诗

寄曾子固

 

吾少莫与合,爱我君为最。


这诗太变态了,我就留这一句算了x青梅竹马,两小无猜www(不

子固,我做梦都想去找你呀!穷乡僻壤的要注意身体啊!我想你想得伤心的半夜起来哭啊!

我现在在钟山每天研究各种植物,你不要忘记当年我们一起许下的诺言啊!执子之手,与子偕老x

人事既难了,天理尤茫昧。圣贤多如此,自古云无奈。

 

赠曾子固

 

曾子文章众无有,水之江汉星之斗。

挟才乘气不媚柔,群儿谤伤均一口。

吾语群儿勿谤伤,岂有曾子终皇皇。

借令不幸贱且死,后日犹为班与扬。


哈哈哈哈哈哈哈老头画风x

子固,谁要是敢说你坏话,我就撕谁!他们就是嫉妒你长的又帅文采又好!

 

得孙正之诗因寄呈曾子固

 

一岁已阑人意倦,出门风物更萧然。

水摇疏树荒城路,日带浮云欲雪天。

未有诗书论进退,谩期身世托林泉。

因思漠北离群久,此日穷居赖见贤。


钟山等你约xxxx

 

寄曾子固

 

斗粟犹惭报礼轻,敢嗟吾道独难行。

脱身负米将求志,戮力乘田岂为名。

高论几为衰俗废,壮怀难值故人倾。

荒城回首山川隔,更觉秋风白发生。


看到这里很伤感,也不知道要说什么。

孝养父母,报礼求官,不为名利,只为悟道求志。可这衰败的世俗几乎浇灭了你那颗赤诚的心,你的才华被这俗世埋没。

山水相隔,秋风起,白发生。


寄曾子固二首 

 

严严中天阁,蔼蔼层云树。为子望江南,蔽亏无行路。

平生湖海士,心迹非无素。老矣不自知,低徊如有慕。

伤怀西风起,心与河汉注。哀鸿相随飞,去我终不顾。

崔嵬天门山,江水绕其下。寒渠已胶舟,欲往岂无马。

时恩缪拘缀,私养难乞假。低徊适为此,含忧何时写。

吾能好谅直,世或非诡诈。安得有一廛,相随问耕者。

 

元丰年间,曾子固知明州,王老头在钟山。

我往江南望去,一片渺茫,找不到没有路,你就这样离开我了。我好想你啊,好想现在飞过去跟你在一起x

咱们俩都老了,恩怨羁绊身心,又时时惆怅不已。世以谅直为诡诈,狂痴而已。

我们有一处安身便可以安眠。


年少时期,互寄诗文以见闻为主,意气风发,豪情满怀,相互勉励,相互关爱,暮年相互劝慰,志同道合,以相守一生。

有一个这样的挚友,三生有幸。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